践到实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践到实处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 科技赋能启新程——我校大学生赴水北村开展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量:

10月31日,我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带领“科技助民 创新筑梦”科普宣传实践队至晋城市泽州县水北村,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科技赋能启新程”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1B4B3

水北村,隶属于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位于丹河之北。绵延不断的丹河水流经水北村东南北三面,蜿蜒起伏,因此秦汉时水北村得其美名“汭曲山庄”。水北村留存众多革命遗址,2009年8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

科普团队首站来到了长江支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象征红色革命勇往无前、不怕牺牲的“一别一生”先烈塑像;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一生辉煌留八阁”的谷文昌先辈功绩;披荆斩棘、南下统一,“风华正茂出两山”的革命路线;听党、追党、跟党、从党,时刻向党靠拢的“革命家风”以及一生奉献、一世向党的革命先辈们所留下的“不朽丰碑”。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为人民谋幸福的人生追求值得永生学习,他们那种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奋勇前进。

1BBEC

为引导村民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生活方式,科普团队深入水北村,给村民免费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向村民传递党中央乡村振兴政策,为村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在进行科普宣传过程中,当地村民因方言口音浓重而难以进行有效沟通,科普队员们便凑近他们耳边,耐心地一遍进行讲解,并鼓励村民们相互分享科普手册,共同学习科学知识。通过科普活动,村民们感受到了来自大学生的关怀与温暖,学习到了基本的科学常识,树立了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AF30

随后,科普团队跟随村民走访慰问了当地老党员。老党员赵铁官,今年85岁,党龄51年,曾任某机关党总支书记。老党员热情地与同学们拉家常,并向大家介绍他的入党经历、工作经历、家庭生活等情况,寄语同学们时刻跟党走,积极投入到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去。同学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叮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保持好心情,幸福生活。通过走访慰问老党员,同学们表示,要把老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精神融入学习、工作,勇于扛起新时代职责使命。

D860

98B6

返程途中,科普团队对丹河湿地公园水质进行了考察。丹河水资源丰富,水质通透,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09亿立方米。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野鸭自由嬉戏,四周风景秀丽,让人如在画中、心旷神怡。

22576

“科技助民,创新筑梦”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从与村民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获得真切的感染和体验,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进一步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