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

本站首页 > 清廉文化 > 正文

【清廉山科•阵地】沁水南阳抗大太岳分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09:35  点击:

沁水南阳抗大太岳分校,位于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为我校红色教育基地。

1943年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奉上级命令,从岳北转移到沁水南部的下川地区,为缩小目标,迷惑敌人,改名为“太岳军区历山大队”。1943年2月成立,校长由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兼任,1945年11月,抗大太岳分校并入晋冀鲁豫军政大学,完成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光荣的历史使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抗大太岳分校与沁南抗日县政府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军政、军民团结战斗,粉碎了日军的“扫荡”,渡过了灾荒,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毛泽东主席总结的“抗大,抗大,越抗越大!”抗大太岳分校在南阳办学近3年,先后培养了政治素质高、军事技术硬、工作作风好的共产党军政干部近千人,积累了艰苦战争岁月一边学习、一边战斗、一边生产的办学经验,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校风,铸就了抗战史上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