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

本站首页 > 清廉文化 > 正文

【清廉山科•阵地】泽州县南岭镇土岭村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0:13  点击:

土岭事变遗址位于泽州县南岭镇土岭村,为我校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

1939年“十二月事变”发生后,我晋城、沁水、阳城三县党政干部根据党的指示,转移到晋城县沁河边的土岭村,成立了三县联合办事处,进行学习、整顿、训练。1940年1月4日凌晨,国民党四十七军的两个团和地方反动武装以打牺盟会和决死队为名,包围了土岭村。

我三县武装和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因寡不敌众,武器缺乏,晋城、阳城、沁水三县办事处和牺盟会、妇救会的党政干部和沁阳中心县委书记刘刚、副书记王毅之等共80余人被俘。这就是骇人听闻的“土岭事件”。

驻在高会村的晋豫地委书记聂真、组织部部长薛迅、晋豫边游击队司令员唐天际闻讯研究部署,一方面作好武装反击营救准备,一方面开展质问说理斗争,交涉放人。经过我方多方努力,国民党四十七军军长李家钰才勉强答应放人,被俘人员全部获释。

“土岭事件”是阎锡山反革命的“十二月事变”的继续,是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我党和人民犯下的又一罪行。也是中共晋城组织史上遭受打击最惨重的事件,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假抗日、真反共的反动本质。经过这次事件,又一次锤炼了我们党的队伍,更加坚定了广大民众抗战必胜的信心,为在晋城尽早创建抗日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和群众基础。为更好纪念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2005年,经泽州县委、县政府批准修建了占地180平方米的“土岭事件”纪念馆,馆内共展出历史照片80多幅,真实再现了“土岭事件”发生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