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

首页 > 清廉文化 > 正文

【清廉山科•阵地】泽州县北石店镇南石店村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10:14  点击:

泽州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二纵队整军地旧址,位于晋城市北石店镇南石店村,为我校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

该旧址有吕祖坛玄帝庙和虫王庙两座庙宇,李先念住地、郑位三住地和棋盘大院三座大院。1946年6月,蒋介石公然撕毁“停战协定”,国民党军大举进攻我中原解放区,内战全面爆发。被包围的李先念部队6万余人摆脱了30万国军的围剿,成攻突围,史称“中原突围”。突围后,我军伤亡和非战斗减员十分严重,中央军委随后组建豫鄂陕军区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安排由太岳军区接应,到我晋城解放区进行休整。晋城县委县政府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员为部队安排驻地,筹备粮草,赶做军鞋被服,部队司令部设在南石店村。

期间,县委县政府积极动员青壮年报名参军。到7月底,晋城约4千名热血青年参加部队,队伍由刚开始的8千余人增加到1.2万余人。豫鄂陕军区主力纵队于1947年7月下旬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二纵队,赵基梅任司令员,文建武任政委,李先念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副司令员。8月4日上午,部队召开“追悼死难烈士和部队挺进中原”誓师大会,由李先念致悼词,郑位三作动员报告,舞台中央悬挂着“打回中原去,为死难烈士报仇"的横幅,战士们高喊着"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个个群情激愤,斗志昂扬。8月5日早,李先念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二纵队挺进中原。至此,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加快了建立新中国的步伐。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段往事永远的留在南石店村。在部队休整纪念旧址,当年誓师大会的铿锵口号仿佛仍旧回响在耳畔,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