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校简介

山西科技学院简介

山西科技学院(Shanxi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坐落于素有“三晋门户、太行首冲”美誉的山西省晋城市,是2021年8月经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是山西省和晋城市共同支持建设的理工类应用型高校。

学校占地面积1200余亩,已建成投入使用校舍面积29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现有在校学生8110人,教职工400余人。学校秉承“崇德明理 精工求真”的校训,坚持开放办学、文化引领、实践导向、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扎根晋城、服务山西、面向中原、辐射全国的办学方向,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学科交叉、集群发展的办学定位,紧扣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七航工程”赋能展翼、绘梦扬帆,“七力提升行动”聚势谋远、拓展新程,向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声誉良好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不断迈进。

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三全育人”有效贯彻,“五育并举”成效显现,书香、文明、绿色、健康、平安、清廉“六大校园”建设统筹推进,“一智一文一体”文化品牌相得益彰。山科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70余项,荣获“2023年山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内涵发展步履稳健。学校聚焦山西省及晋城市产业转型发展格局,设置光机电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能源工程、文旅康养等13个二级学院和31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学校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办学规模快速增长,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综合实力大幅提高,质量立校成效显现。

科研服务扎实推进。学校坚持“校地协同互动、双向赋能发展”思路,对接省市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光机电、能源、文旅康养三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4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各类基地近70个,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地融通的步履更加坚实。持续深化与白俄罗斯波列西耶国立大学的交流合作,与英国高地岛屿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开展校际交流,开放办学格局进一步拓展。

奋楫笃行谋新篇,踵事增华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科技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推动高标准专业建设,打造高质量文化品牌,深化高效能产教融合,始终保持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奋进姿态,保持扬帆破浪、无惧风雨的创业精神,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目标不懈奋斗,为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