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到实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践到实处 - 正文

梁丽萍校长主持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建设,11月3日下午,梁丽萍校长主持召开本学期辅导员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学生工作部临时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辅导员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及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梁丽萍认真听取辅导员的发言,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梁丽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辅导员作为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努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梁丽萍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科学履行职责。她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是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替代。新形势下,辅导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帮助相结合,既要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管理,也要在思想上引领、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坚持学校管理和自我管理相结合,既要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又要注重引导学生成为管理的主体,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坚持学生管理和专业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育人导师作用,重点对学生的学业、学科竞赛、实习实践、素质培养等进行教育指导,形成导师、辅导员、任课教师“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合力。二是积极探索,与学生共同成长。要共同学习,辅导员必须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掌握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效果;要共同探索,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政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和育人水平;要共同成长,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认清自身工作职责,增强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实现教学相长,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