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到实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践到实处 - 正文

“科普山科”短视频大赛结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宣传部 浏览量:

为实现以赛促学、以赛赋能,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弘扬“崇德明理,精工求真”的校训, 10月31日,我校开展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科普山科”短视频大赛评选活动。《解密“密显术”》获一等奖、《科学源于生活》等3个作品获二等奖、《健康减肥》等5个作品获三等奖、《科学辟谣我在行》等9个作品获优秀奖。

“科普山科”短视频大赛是我校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山西科技学院主办,宣传部承办。自10月13日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各二级学院大力支持和同学们广泛参与,同学们细致观察身边科学现象,广泛搜集科学信息,深入探索科学原理,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利用手机、摄像机等设备将艰深晦涩的科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镜头语言描述出来,创作出一个个生动有趣、老妪能解的短视频作品。在长达半个月的作品征集期间,共收到“科学辟谣”和“前沿科技”两个主题的投稿作品60个。

经过首轮初筛,44个作品脱颖而出,进入10月31日的第二轮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评审代表从“内容主题积极向上、作品创意新颖独特、内容知识科学兼具、整体结构连贯流畅、制作技术高超纯熟”五个角度对作品 进行匿名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18个作品。

高校作为创新人才与科技知识高度密集地,开展科普活动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语境下全社会形成“讲用科学、走进科学、参与科学”的氛围非常重要。本次大赛引导学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与平台,践行大学生社会责任,以实践之名,提高了学生科学认识,增强了学生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同时,本次活动也体现了我校用好学科竞赛育人平台,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勇于承担科普责任,为加快推进我国科普事业进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