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浸润书香,阅读一夏

日期:2022-08-02点击数: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阅读温暖时光,分享启迪智慧。为了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获得智慧,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了“浸润书香,阅读一夏”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学院教师曹柯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该书主要讲述了证券经纪人斯特里克兰,人到中年,为了追求内心隐秘的绘画梦想,放弃富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小岛,最终将自己生命的全部价值注入绚烂画布的故事。人生漫长而短暂,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斯特里克兰便是终其一生都在追逐星辰的人。

曹柯萌老师指出,对于当代大学生,当下能做的就是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提升对自我与世界的认知,才能更加清楚自己人生的诉求,这也便是我们读书的意义。活动中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读书笔记及个人读书感悟,通过分享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化工2101班邸晓红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讲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钢铁一般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在人生路上走的更远。

化工2101班李越推荐 《平凡的世界》

路遥,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光亮,他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可以走到多远。在《平凡的世界》中,有一群人,自始至终没有放弃过平凡的梦想,他们身处平凡的世界,却又不甘于平凡,便带着勇气与坚毅,走上奋斗的路程。

文中孙少平和孙少安所做的事既平凡又伟大。平凡的是,他们就像现在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不为别的,就为了活的更好而努力奋斗着;让自己的生命拥有无限的价值,是他们伟大之处。从孙少安、孙少平身上,我们会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那便是不停歇的奋斗和努力。虽然两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生活状态不同,但在奋斗精神上,兄弟俩是高度一致的。

《平凡的世界》中青年一代的典型形象,无疑给当代人以深切的鼓励。虽然时代早已不同,但作者仍然带着笔下这些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向每个有崇高精神的青年人发出号召:鼓起勇气,去拼搏和奋斗吧!用自己真实的汗水换得的成功才算得上成功。

化工2101班连雅飞推荐 《傲慢与偏见》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应该傲慢,要保持低调,谦虚谨慎,对待事物采取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更不可有偏见思想。

化工2101班崔舒婷推荐《我们仨》

《我们仨》讲述了一个温馨家庭里一家三口共同度过快乐单纯的生活的故事,也叙说着对先后离杨绛先生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锺书的深深思念,以及那些艰难岁月里的爱与痛。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俩老了”没有着太多笔墨,寥寥两页,拉开了那“长达万里的梦”的序幕。第二部分“我们仨失散了”如梦似幻。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就是着墨的地方了,这一部分主要写杨绛先生对于“我们仨”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

我被书中一家三口暖暖的亲情以及杨绛先生与钱锺书先生稳稳的爱情所感动所感动。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总以为亲人会永远守候在自己身旁,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的长大必然伴随着身边人的老去和离开。稳稳的幸福,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去创造、用心去维持,我们应莫做后悔事,珍惜眼前人,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心用情去镌刻一生的回忆,去攒一份足可以温暖一生的稳稳的幸福。所以,慢慢来吧未曾谋面也终将会遇见,人生值得,未来可期!

化工2101班武欣怡推荐《半生缘》

我曾经看过很多张爱玲的书,这次要向大家分享的是《半生缘》,从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人生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我们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的努力,尽管有的时候生活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悲凉,我们仍要勇敢的去面对。

化工2101班樊秀琴推荐《认知觉醒》

专注力—情绪和智慧的交叉地带

身体感受永远是进入当下状态的最好媒介,而感受事物消失的过程,更是一种很好的专注力训练。它提示我们,身心合一的要领不仅是专注于当下,更是享受当下,这种享受必将使我们更从容,不慌张。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不仅是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自觉行为。希望大家能够不负时光,与诗书相伴,一起去感受阅读与文字的力量。通过阅读去了解过去与未来、认识自己与世界,提升综合素质,积淀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