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旅康养学院英语教研组举办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日期:2022-10-06点击数: 来源:文旅康养学院英语教研组

为全面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英语课程的育人作用,10月5日下午,文旅康养学院英语教研组举办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分为初选、试讲和点评三个阶段,参赛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公共基础课。初选采取教学设计评比的形式,经过遴选,共有2名选手进入现场试讲。两位试讲教师精心准备,积极参赛,结合英语学科特点,从课文主题、词汇语言、篇章理解和练习作业等方面,深入挖掘教材所蕴含的思政教学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责任意识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素,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郑艳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实例,引导学生归纳网络语言的两面性,重点讲解了习近平讲话中对网络流行用语的巧妙运用,以及词约义丰的中国古诗词所异于网络缩略语的独特美感,意在启发学生更好地利用网络用语传播正能量。刘媛老师通过介绍家喻户晓的中国故事和广受欢迎的西方童话,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培养学生“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两位老师通过中西方语言和文化的对比,使学生在中西方文化的学习中学会辨析,引导青年学子不断增强自我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认同感、清楚地认识中华文化的优秀之处,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在点评环节,在座教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试讲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深化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最终,英语教研组一致推选两位试讲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英语教研组将以本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为契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时代价值,将思政资源与语言技能教学有机融合,营造人人讲思政、处处讲思政的教育教学氛围,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