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善晋美 > 非遗文化 > 正文

银杏树下--冶底九莲灯

日期:2022-06-15点击数: 来源:晋城文旅

冶底九莲灯是泽州县南村镇冶底村所特有的民间歌舞。据艺人们口传大约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有相关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冶底九莲灯是在正月十六夜晚表演的一种社火项目。演出时,每人左右手各拿一组九莲灯,24人随着社火音乐起舞,摆出各种造型和字样,沿着村里的街道耍闹。届时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冶底九莲灯以金蛇蜕皮式动作,快步向场地行进,伴着舞狮,腰鼓、大型旱船,场面壮观,其旋灯技巧和穿插舞队的形式颇具新意。舞蹈吸收了八洞神的横灯形式,跑场中要进行长蛇正反蜕皮及场次表演,每段结束,便摆出一个字型,欢唱一首歌曲,四段四个大字,即“天下太平”。穿插的乐曲内容有“十二月花”以及当地的“十大反”和拜寿戏曲音乐,单项表演大约在凌晨演出。

冶底九莲灯以金蛇蜕皮式动作,快步向场地行进,周围伴着舞狮,腰鼓、大型旱船,场面颇为壮观,其旋灯技巧和穿插舞队的形式颇具新意。舞蹈在设计身段、步伐时吸收了八洞神的横灯形式,跑场中要进行长蛇正反蜕皮及场次表演,每大段结束,便摆出一个字型,欢唱一首歌曲,四段四个大字,即“天下太平”。穿插的乐曲有“十二月花”以及当地的“十大反”和拜寿戏曲音乐,单项表演在凌晨演出。九莲灯的制作延续着传统工艺,每盏灯面材料是白色麻纸和五颜六色的皱纹纸,灯架由木枝撑起,用蜡烛点灯,每盏灯由铁器连接而成。冶底九莲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工艺独特,反映了民众渴望风调雨顺、天下太平的美好愿望。期待大家来冶底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