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善晋美 > 非遗文化 > 正文

阳城旱船

日期:2022-08-22点击数: 来源:晋城文旅

阳城旱船是阳城县社火表演中的一种传统舞蹈形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数凤城镇东关村和西河乡陕庄村的旱船表演。

旱船起源于民间祭祀活动,随着历史的发展,其活动方式也由单纯的祭祀活动扩展为庙会等社火活动和正月十五闹元宵等节日庆典活动。阳城旱船是木制的船形结构,加以装饰,由艺人背缚表演。

表演内容多为戏剧人物造型,有表现《杨家将》、《岳飞传》的内容,也有的是表现传说故事,创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此外,在长期民俗活动中,旱船表演巧妙吸收了民间舞蹈的精华,掌握了碎步、搓步等技巧,将整个迎风破浪,乘胜前进的跑船态势表现得行云流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阳城旱船的产生、发展,经历了清朝、民国的成熟和繁荣,在侵华时期的中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的抢救,,20世纪80年代复苏,几起几落,传承至今,成为传统民俗活动中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