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善晋美 > 非遗文化 > 正文

陵川书鼓砖雕

日期:2022-06-01点击数: 来源:晋城文旅

砖雕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以砖为基本材料,雕以各种图案,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山西砖雕的历史悠久,早在金代便已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尤其清中期以后,富甲一方的晋商开始大规模地修建气势宏大的宅院,在砖雕装饰方面不惜工本,极为讲究。

该时期的砖雕不仅工艺纯熟、精到,构图饱满、繁复,题材广泛、多样,技师更是综合运用了圆雕、浮雕、线刻、透雕等工艺手法,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民居对美的追求。

陵川书鼓砖雕散见于陵川县全境的古式民居以及庙宇、道观等建筑上,以潞城镇较为集中,且保存完好。这些砖雕图案多位于房屋挑檐下墀头的上方。书鼓砖雕反映的人物和内容多来源于当地非常兴盛的陵川鼓书的传统书目,图案以鼓书说唱中的主乐器扁鼓作为主形象,以其他的人物情节图案作为辅形象,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含有各种吉祥寓意,表达各种美好愿望。

陵川书鼓砖雕用料考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工艺精湛、布局合理、构思精巧,以其特有的鬼斧神工般的雕塑嵌筑工艺,赋予建筑以灵动的美,同时也鲜明地折射出当地民众传统的建筑观念、风俗习惯、道德伦理、价值取向、审美情趣,蕴含着丰富的艺术、历史和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