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圣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晋善晋美 > 康养圣地 > 正文

康养圣地

日期:2022-05-13点击数: 来源:文旅中国

晋城位于南太行山区,晋豫交界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环绕,沁河、丹河两河纵贯,三山两河孕育了优质的生态本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5%,居山西省第一。

图片

图片

大阳康养小院

晋城市以康养产业为核心特征,以美丽乡村为空间载体,创新启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百村百院”工程,进一步叫响叫亮“宜居宜养宜游”品牌,逐步探索出资源型城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对于“百村百院”工程,晋城市的初心就是打造具备特色鲜明康养主题、舒适康养设施、多样康养功能的特色康养村落,突显晋城康养产业在地理环境、气候、交通、住宿、药食物产、文化底蕴等方面的特色。为此,晋城市以“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为实施“百村百院”工程的总体方向,筛选了晋城市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村落,努力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

图片

陵川丈河村

“百村”工程按照重点突出、分层实施的思路,分为2+20+N三个层级。“2”是太行人家庄园系列,作为百村的首席代表,瞄准高端市场;“20”是太行人家云锦系列,瞄准中高端市场客源;“N”是太行人家水墨系列,作为百村的根基和普遍性代表,在环境提升、设施完善、提高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百院”工程则作为太行人家古韵系列,以泽州县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为重点实施。

图片

康养小镇仙境松庙

绿色山谷里,古朴的老院子、时尚的玻璃屋错落交融;花草烂漫中,曲径通幽的小路、淙淙而过的小河相映成趣。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在实施“百村百院”工程中,晋城市坚持利用“生”的理念,引导乡村走自然生态之路,对污水、垃圾等进行有效处理,高效利用生物能源,建设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自然乡村。其次,在设计阶段要注重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的协调融合,避免出现突兀生硬、牵强附会的建筑造型,同时,每个康养特色村都要有特色鲜明的康养主题定位,比如,丈河村以“骑行丈河”为主题,主打中国车谷品牌;贺坡村以“宋韵贺坡”为主题,主打宋朝文化康养……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和大院成为一处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

图片

司徒小镇之夜

未来两年,晋城市建成的100个康养特色村、100个康养特色院落,提供统一运营的万张床位规模康养民宿集群,将会成为全市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图片

康养圣地析城牛心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