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多彩校园 积极人生——山科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2-05-26点击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跨越空间的距离,开启心灵的旅程,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打造师生安“心”之道,为战“疫”注入“心”力量,我校以此为契机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放飞我心:心理健康素质拓展

初夏悄然来临,为我们带来了心理健康节,青春和爱在这里蓬勃生长,我校于2022年5月24日下午特邀太原科技大学董朝辉老师开展了题为“美好人生,探寻生命意义”的团辅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在董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小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悟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同时也为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此次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心理知识、寓教于乐的讲授形式,不仅在全校掀起了浓郁的心理健康文化热潮,更为师生正确认识、乐观面对疫情之下的学习生活,注入活力。

从心开始:心理知识讲座

为提高班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2022年5月24日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晓婷老师在教7207作了题为《班级干部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工作》专题讲座。我校60余名班级干部参加讲座。

张老师围绕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需要树立三个意识、培养五种能力、心理委员工作要求等方面展开讲解。张老师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教授了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如何与同学、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如何爱自己爱他人等方面的内容,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赞许。

最后,张老师强调班级干部作为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积极关注学生动态,作为班干部,一定要担起责任,聆听同学们的呼声和诉求,及时反映并妥善解决同学们所需所盼的相关事宜;要积极谋划,结合自身专业学习的特点和班级同学专业发展的需要,组织班级工作和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文化体育活动,打造班级活动品牌。

张老师的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拓宽了对心理健康前沿研究的视野,同时认识到了班干部的责任,表示将加强道德修养,不断锤炼品格,脚踏实地,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我写我心:文字抒发情感

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当天,我校师生在公寓6号楼小广场开展了用文字抒发情感,用信封传递幸福主题活动。同学们用心感悟山科的美好细节,写下了许多暖心留言。

此次信封传递幸福的活动吸引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参与,同学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纷纷在信纸上留下了自己的心声,在信纸上写下了对山科的美好祝福与期冀。

通过这些心理健康节主题活动,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在师生之间传播,让我们共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筑牢心理防线,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始终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