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沙龙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日期:2021-12-21点击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切实聚焦育人本质,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12月20日下午我校举办了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到山西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太原科技大学能源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朝辉老师作《如何解读大学生心理普查数据》的主题分享,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沙龙活动。

董老师着重从大学生心理普查意义、如何解读心理普查反馈结果的各类数据、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论述。董老师以杨嘉鹏老师提出的具体个案为切入点,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辅导员角色进行定位。结合自己多年心理工作经验,董老师比较分析了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异同,鼓励辅导员要对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谈心、主题班会等,让学生获得正向的教育,逐步积累自己的心理能量,从源头降低大学生发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

通过此次沙龙,辅导员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辅导员,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引导者、指导者和疏导者。辅导员要充分利用自己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方法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排解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引导和指导他们更好地调适自我,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