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西科技学院2023年 “世界读书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4-20点击数: 来源:图书馆

芳菲四“阅”天,书香满校园。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档案馆将开展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活动时间为期一个月,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复兴文库》书展

作为我校图书馆重要馆藏资料,《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全景式记述了广大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足迹。总书记在为其作序时曾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传统。本次书展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活动方式:本次书展与视频宣讲、讲解员现场解说相结合。

活动时间:4月23日15:30。

活动地点:实验7号楼二层马克思主义学院展厅。

二、“3小时沉浸式阅读”挑战赛

让大脑安静下来,让心情平复下来,沉浸式阅读能带来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为了让学生排除外在干扰,用文学和艺术滋养身心,本次挑战赛以3小时深入阅读为起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在充满学习的氛围中丰富自我,挑战自我,完善自我。

活动时间:4月26日15:00—18:00。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层教师阅览室与导师工作室。

具体安排:

1.参赛选手自行准备阅读书籍(非教材)。建议选择适合3-4小时阅读时长的图书,可通过图书馆借阅系统提前查找借阅。

2.比赛期间不允许携带任何电子产品。3小时内全程静心阅读纸质图书则算挑战成功。

3.挑战成功者将获得图书馆授予的“阅·达人”称号荣誉证书。

4.报名时间:4月21日9:00—21:00。

5.参与方式:扫描二维码线上报名。

C41E

6.因场地座位限制,本次挑战赛报名人数上限为80人。

三、“我与图书馆的故事”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为培养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韵深厚的文化氛围,图书馆诚邀广大师生读者,走进阅览室,在自己喜欢的场景中,与自己喜爱的图书一起拍下美好阅读瞬间。希望通过此活动,让广大读者在畅游茫茫书海、尽享阅读乐趣的同时,为自己留下一段有趣的读书记忆。

活动要求:

1.摄影作品建议采用JPG或PNG格式,文件大小控制在2MB—10MB之间,不得加logo、水印、修饰性边框。投稿作品以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3231027866@qq.com),同时备注姓名、学号、联系方式等内容。

2.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内容积极向上。

3.图书馆将组织工作人员对投稿作品进行审核,优秀作品将会在图书馆官网上宣传展示,优秀作者还会获得图书借阅积分、借阅时长和借阅量等方面的综合奖励。

4.作品征集时间:4月24日—5月7日;评选及展示阶段:5月9日—5月16日。

四、书评大赛

为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鼓励深度阅读,在此次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期间,图书馆将举办“品经典、思古今”书评大赛,全校师生均可报名参赛。

活动要求:

1.参赛者自选书籍并撰写2500—3000字书评。

2.本次书评大赛作品须为原创且首次参赛,作品应符合当今主流意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精神为主。

3.评选小组由图书馆牵头成立,同时邀请二级学院教师担当顾问团队,从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独创性和艺术性五大方面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评选。

4.活动奖励:本次书评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图书馆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5.活动期间可将参赛作品提交至图书馆一层流通服务台并登记参赛信息。

6.提交时间:4月20日—5月7日;评选时间:5月8日—5月12日;公示时间:5月13—5月15日。

五、读者荐购

为提高大学生对读书的重视,让更多的人漫步于书廊下,畅游于书海中,图书馆特举办此次图书选购活动,方便广大师生参与到选书活动中,充分调动大家对阅读的兴趣。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20日。

活动地点:图书档案馆一层流通服务台。

活动要求:

1.活动期间读者可根据个人爱好自由选择荐购图书,每人可推荐1本,并填写读者荐购单。

2.荐购书籍必须符合高校图书馆馆藏要求。

3.工作人员现场为读者做好登记,本次荐购书单将纳入年度图书采购事项,图书馆对推荐书目进行查重后会优先进行选购。

4.荐购图书到馆后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读者到图书馆进行借阅。

图书档案馆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