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2022“三下乡”——“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奋斗精神”社会实践队纪实(四)

日期:2022-07-11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7月10日,我校“寻找红色足迹传承奋斗精神”大学生骨干红色研学社会实践队前往索泉岭村开展研学实践。

索泉岭村位于小尖山脚下,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山村,1938年初,阳城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索泉岭党支部便是在这里成立。索泉岭党支部在战争年代,带领广大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阳城县党组织发展的历程中,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实践队参观了我校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阳城县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纪念馆分五个部分,用大量图片,再现了晋豫特委、晋豫边游击支队、晋豫联办、太岳军区、太岳四地委四专署、阳南县委等在横河地区开展抗日革命斗争的历史功勋。

队员们在一件件红色珍档前驻足凝望,大家都被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和坚定信仰深深感动。

傍晚,实践队全体成员开展团课学习。大家对研学实践进行了总结与反思。

刘霄峰同学以创作的散文表达了学习体会:“七月的夏天酷热如旧,我们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几天时光穿梭于历史的长河中,摸一摸那些刻在石碑上烈士的名字,用我们温暖的体温告诉他们,和平幸福的生活并非理所当然,其实真的来之不易。

是那日清晨的日出,它出于新生,刺破黑暗的缝隙,耀眼的光芒像触角一样地探寻着这个原本混沌的世界,朦胧的镜头下是你们的身影和笑声,我们一起在期待,期待这里的日出,也在期待这里的未来。”

李嘉伟同学动情地谈道:“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做一个知恩感恩的人。”

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是在行走中思考,在行走中成长,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要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转化为实际行动,成为一名理想坚定、行动有力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