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学术活动月|我校文旅康养学院英语教研组成功举办“致知”讲堂学术系列讲座暨圆桌论坛

日期:2023-05-21点击数: 来源:文旅康养学院

近日,一系列以英语专业学生为主要受众的学术讲座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包括三场讲座和一场圆桌论坛,主题涵盖了研究方法、语法教学、文化意识与职业规划等方面。在英语教研组负责人王亚沁老师的主持下,中北大学的芮燕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程晓堂教授和山西大学的杨林秀教授分别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论坛讲座。

前两场讲座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中北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芮燕萍以“英语专业学生身边的研究方法”为主题,向我校英语专业学生介绍了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方法,同时推荐相关学者的阅读材料,以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程晓堂从语法的角度出发,解释了语法是逻辑的基础,逻辑是思维的基础,语法使我们的逻辑思维更清楚、更敏捷、更丰富。程老师强调,语法教学应注重语法背后的道理,关注语言形式(结构)的使用语境,根据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教授语法,探究语法结构的真实面目。

17ECB

第三场讲座于5月19日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林秀以“外语教学和学习当中的文化意识”为主题,向学生介绍英汉语言中的历史文化内涵及差异,阐述了语言和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此次讲座吸引了全校师生共计170余人参加。通过讲解文化案例,杨老师让学生意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纽带。语言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而文化则是其内在灵魂。通过学好语言,可以增强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场讲座对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1EE67

讲座结束后,杨林秀老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一场“青年说”圆桌会议。学生们针对专业学习和考研规划等热点问题向杨老师提问,杨老师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同时也分享了有关论文撰写、文献阅读、科研思维以及考研选择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18F00

“致知”讲堂学术系列讲座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拓展视野、提高学术能力的机会,学生们可以深入了解研究方法、语法学习、文化意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各种学术技能和实用工具,优化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专业发展规划。这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成长过程。其次,这个活动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在圆桌会议上,学生们可以直接向行业专家请教学习、考研、科研等方面的问题,并获得专业指导和建议,有助于提升个人素养和综合能力。此外,本次活动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参与学术交流、展示自我和拓展人际关系的机会。讲座和圆桌会议中,学生们可以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经验,提高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建立起更广泛的人际网络。

1C1C7

总之,本次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有助于我校英语专业学生优化学习计划、完善职业规划,提升自身素质和竞争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于推进学校英语教育的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