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山西科技学院开展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系列讲座

日期:2023-06-05点击数: 来源:后勤与安全保障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力打造平安校园,5月31日至6月2日,山西科技学院开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泽州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长卫江波、晋城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史加强和护士长辛敏、泽州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员牛雨倩,分别围绕消防安全、应急救护技能、传染疾病预防及防灾减灾安全等内容开展专题教育。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卫江波以“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近年来的典型火灾事故展开专题讲解,帮助大家深刻认识火灾的无情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血的教训”引起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同时,他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如何防范火灾隐患、如何报火警、如何火场逃生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是对频繁发生的电气火灾、燃气火灾的应对方法进行了更深入的说明。

41156

在互动环节,卫江波现场指导大家使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的正确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在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4DDB8

普及急救知识 加强急救能力

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学生急救能力,在突发事件中能够运用简单易行的急救知识进行救护,降低伤害程度,晋城大医院急诊科史加强主任医师和辛敏护士长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及传染疾病预防的讲座。两位专家用真实的案例、日常生活突发事件向学生们介绍了紧急救护技巧,遇到突发情况时自救、互救的方法,以及艾滋病、结核病、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及自我防护,并在现场演示了创伤止血与包扎等基本技能操作技巧。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很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如果将来遇到紧急情况,利用所学急救知识可以伸出援手帮助需要救助的人,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防范灾害风险 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防震减灾活动日的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牛雨倩紧扣主题,为在座200名学生代表讲解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重点讲解了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泥石流、雷击、沙尘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征兆及自救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学生们防范灾害及应急能力。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基本技能普及,做到人人主动,形成共创氛围,进一步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全面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

109A51

校园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此次安全知识系列讲座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向学生们普及安全知识,内容深入浅出、针对性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安全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护能力,为维护校园平安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