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至诚则成 立信于行——山西科技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3-06-05点击数: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道德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及风险意识, 5月16日至5月29日,山西科技学院开展 “至诚则成 立信于行”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征信主题班会,宣传征信知识

活动期间,我校各班级陆续开展“树立安全意识,构建平安校园”主题班会。各班辅导员以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了解金融征信知识,珍爱信用财富,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视诚信、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将诚信心中刻,脑中记。

主题海报征集,绘就诚信校园

为进一步宣传诚信知识,树立学生诚信意识,学校举办“诚以修身,信以立德”主题手绘活动。参与学生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作出一幅幅图文并茂,色彩丰富、风格各异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同学们对诚信的认知与对诚信资助的感恩与理解。本项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影响较大,为后续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诚信育人氛围。

撰写感恩书信,讲述诚信故事

在“XXX,我想对你说”感恩主题书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手写一封信的形式,讲述身边的诚信感恩故事。活动截止,学生工作部共收到同学们“寄送”文章105篇,抒发自己内心情感。同学们的信件感情真挚、内容充实,借文字之力弘扬诚信美德,有助于引导更多学生成为诚实守信、懂得感恩、勇于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开展知识竞赛,强化育人效果

在“携手诚信,助学筑梦”诚信资助知识竞赛中,学校在微信群中发布学生资助知识手册,学生先学习后答题。竞赛结束,后台数据显示,本次答题共1849人参与,60分以上学生占比83%,80分以上学生占比44%,基本达到“以赛促学”目标,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5E55

本次活动将主题班会、主题手绘、主题征文与知识竞赛相结合,体现了学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有助于将诚信意识、帮扶意识深植学生心中,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