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校长梁丽萍: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日期:2022-12-20点击数: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12月20日,《山西日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登我校校长梁丽萍署名文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文如下: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为发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探索的重大成果

所谓现代化是指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作为人类共同的探索和实践,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呈现多样化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唯其艰巨,所以伟大;唯其艰巨,更显荣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将实现现代化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人民在历史大变局中对实现现代化作出了许多尝试和探索。但由于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我国错失了工业革命机遇,成为世界现代化的落伍者。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

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中国作为后发国家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现代化是自16世纪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梯次展开的大变革过程,可以分为早发内生型现代化和后发外生型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属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后发国家的现代化,是赶超型的现代化。赶超型现代化使我国面临的现代化进程中的环境和挑战更艰巨、更复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立足本国国情探索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样的成果不仅是对传统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更为世界其他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实践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中国作为超大国家现代化的稳定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迄今为止,全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在中国这样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超大规模国家实现现代化,无疑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积极的减贫和扶贫政策举措,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区域发展差距;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构建起全球最大、覆盖人口最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中国作为超大国家现代化的稳定性发展,必将带来广泛而持久的世界性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真正将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从理想变为了现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说,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功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新选择,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重新焕发蓬勃生机,真正将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从理想变为了现实,为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开拓了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当代中国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贡献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转型,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进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对世界社会主义而言,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历史终结论”,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追求,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进程,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动摇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中心论”,提供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选择。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西方文明首先开启了现代化的进程,创造了新的文明形态和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因此,很长一段时间,现代化便意味着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化”的迷思,摒弃了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打破了只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全新选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对国际社会而言,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文明冲突论”,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文明发展道路的多样化和文明形态的多样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各种文明在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在交流互鉴中谋求共同发展,既倡导普惠性又坚持共建性,既突出多样性又注重协调性。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全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