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多域联动 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日期:2023-05-08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学校实施方案,调动各方育人资源,支持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更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校党委书记师东海同志的策划下,我校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各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授课+分享,学院+部门”模式,组织师生共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泽州县巴公镇“红色三杰”纪念馆,开展“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2C51DD

6BF02

校内校外多班联动。围绕共同教学主题,三个课堂同步推进,有分有合。校内是“思政小课堂”,两个教师,两个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敏星、张燕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围绕“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内容,深入浅出地给学生教授理想信念。校外是40名团员代表在谢丽萍、张晓婷、高宏珍等老师的带领下,在“红色三杰”纪念馆开设“社会实践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所讲“崇高理想信念”内容契合,进行“传承五四精神 坚定崇高信念”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线下线上同频共振。在学校新媒体团队技术支持下,社会实践教学课堂与校内理论教学课堂进行信息互联,共享太行革命教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线下教室,老师的课堂讲述深情而真挚。什么是崇高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屈不挠为之奋斗是崇高信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呕心沥血为之奉献是崇高信念……”线上基地,讲解员讲述“红色三杰”故事的画面实时切入到线下教室电子屏,晋城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周玉麟酷刑下不变节病逝于狱中、晋城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者陈立志“身首易分,信仰难移”被国民党杀害、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孔祥桢蒙冤受屈仍对党坚贞不渝。现场40名青年团员倾听先辈事迹,重温入团誓词;带队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鲜红的党旗、团旗映红了在校外实践基地接受思政教育的师生的脸庞,同时也映进了在课堂线上跟随镜头同步接受红色事迹熏陶的师生的心底。

387BB5

参与学生积极分享。无论是老师的课堂授课,还是基地的现场教学,新颖的教学模式都调动了学生们主动参与和分享心得的积极性,校外经济3班的罗笑笑、祁琪、张园荣,校内社体2201班的刘陈鑫、商务智能2202班刘思宇、视觉传达2201张玥等走到前台,讲述太行奶娘及抗日英雄吕怀忠、铁钉穿身志不屈的张叔平、平型关大捷等热血故事,发出“我们要去追日--与夸父同行,释放自己青春的能量”“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展现出更加绚丽多彩的风姿,光芒四射”的肺腑呐喊。

3F421

学校社会多部门联动。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得到学校校内多个部门及泽州县纪委监委、巴公镇党委、“红色三杰”纪念馆的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制定教学活动环节和步骤,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带领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宣传部组织新媒体团队的学生进行现场直播、提供技术支持。吉育峰亲临教室观摩助力;出差途中的师东海线上全程观摩这堂思政实践课,实现了多部门共同参与,探索了“全育人”的新模式。

3A5D1

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活动结束后学校召开了工作总结会。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教师、学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学生们表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形式新颖活泼、内容生动感人,很有吸引力,希望多提供这样的机会;教师们也对这种实践教学方式有认同感,表示将总结经验,寻找不足,改进提高。

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肯定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次活动创意好、难度大,虽有不足但未来可期。校党委书记师东海指出,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一次大胆创新,为探索如何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新思路,为推动全域联动模式下的思政课教学实践创造了新经验。他同时指出了本次活动在教学策划设计、软硬件准备、线上信息化支持等方面的不足。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有关部门要把思政课创新作为生命线,敢于尝试,不断探索;要坚定信心,继续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要组建训练思政骨干队伍,整合多方力量,发挥全域联动合力育人作用;要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提前谋划教学环节,争取尽早推出具有山科院特色的思政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