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梁丽萍校长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23-05-26点击数: 来源:党政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我校本年度“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计划安排,5月25日下午,校长梁丽萍走进思政课堂,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旁听课程。

梁丽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应当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好新时代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梁丽萍在授课中结合时政热点、列举丰富实例,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内容,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中国根据自身发展道路和文化传统提出的世界秩序构想,也是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在全球层面共同追求的远大目标,是中国为世界秩序变革贡献的中国方案;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路径是塑造新型国际关系,我国先后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塑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格局是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伙伴关系为依托、以多边主义为路径、以维护核心利益为使命;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梁丽萍的讲授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了对我国大国外交胸怀天下和使命担当的认识,增强了作为中国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肩负时代使命,勇担历史重任,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