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日期:2024-03-27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3月26日上午,我校举行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梁丽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专题宣讲,党委书记师东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二级学院临时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梁丽萍结合自己参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从“两会”的基本情况、“两会”的重要成果和“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等方面传达会议精神,分享履职感受。梁丽萍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听民意、汇民智、建真言、献良策,14亿多中国人民所思所盼不断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凸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传递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希望民革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希望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希望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梁丽萍指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孕育形成新质生产力重要策源地的作用;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强国的重要论述,加大人才内培外引力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潜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增强历史主动和战略思维,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师东海总结指出,校长梁丽萍的报告,视野开阔、系统全面、内容丰富、生动详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实践性,为我们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师东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全校再次掀起两会精神学习热潮。学校各党支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迅速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广泛开展宣讲,让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二是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扣学校发展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校上下要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坚持稳中求进,围绕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结合各单位实际,以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落实。三是要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增强科技创新的意识,不断培养凝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光机电、能源、文旅康养三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挖掘学校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催生新质生产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

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梁丽萍校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提交了“高校要积极参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智慧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加强科技智库建设”等6份高质量提案,得到了《人民政协报》、光明网、人民论坛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充分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