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校园 > 正文

“清风润初心 廉洁伴我行”廉洁文化作品展(海报类)

日期:2023-06-07点击数: 来源:纪检监察办公室

海报设计树新风,廉洁文化进校园。2023年5月,我校举办的“清风润初心 廉洁伴我行”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海报类作品151件,其中1件作品获一等奖,2件作品获二等奖,3件作品获三等奖,3件作品获优秀奖。

同学们充分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手抄报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在创作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今天对海报类获奖作品进行展示。

海报作品展

一等奖

作品名称:《警钟长鸣》

作者:闫燕琮

作品介绍:《警钟长鸣》主要对“廉”字进行字体变形,与警钟的外形相结合。该作品的含义就是警惕的钟声常常在脑海回荡,要居安思危,时时警惕,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二等奖

作品名称:《廉》

作者:晋泽玥

作品介绍:该作品围绕廉洁主题,将“廉”与“腐”字拼接并选用红黑撞色形成强烈对比。对“腐”字模糊化,表现其“一念之间,天堂地狱”的强烈反差,增强人的视觉感受。表达“廉洁”、“腐败”只在人的一差之别,却会有天堂地狱的不同结果。反腐倡廉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更应以廉洁之心,为国为民不触碰腐败红线。

作品名称:《廉洁》

作者:张娴

作品介绍:梅花寓意着坚强、高洁、谦虚的品格,梅花代表着高洁、傲骨之风。清风悠悠摧廉政波涛起,明月清照廉政文化浓,国强民富神州有良景。

三等奖

作品名称:《清正廉洁》

作者:刘华

作品介绍:“廉者,政之本也。”此次海报是以一个系列来进行设计创作的。设计元素来自于植物里面的”花中四君子“,并想要通过这四种花表达出:梅以傲雪清正、兰以孤芳淡泊、竹以高风亮节,菊以高洁清贞的优良品格象征,从侧面也想表达我们要加强学习“梅兰竹菊”的精神内核,增进品行,修身律己,必将有益于廉政之风。

作品名称:《廉洁》

作者:任泽霖

作品介绍:作品以明代作家于谦的《咏煤炭》为启发,所引用的两句诗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幸苦出山林”。歌颂了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甘愿赴汤蹈火的自我牺牲精神。为国为民造福之心,即使历尽千辛万苦,也痴心不改,不畏艰难,舍身为国为民效力。这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就是党的根本纲领嘛!秉持着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良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品名称:《廉洁》

作者:肖百慧

作品介绍:该作品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整体清新淡雅。图中的莲花象征着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同时,莲又谐音“廉”,着重强调廉洁。版式中的四个大字告诫观看者要将“清正廉洁”记在心中。本作品既表现了莲花的纯洁高雅,也传达了敬廉崇俭的精神。

作品名称:《廉洁》

作者:段嫣妮

作品介绍:作品围绕“廉洁”为中心,运用字体设计,将“腐”与“廉”结合在一起,廉洁一旦产生裂痕就会有腐败出现,告诫人们不要心存侥幸,作品红色与黑色的搭配,更加醒目,背景用了竹子搭配,竹子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喜欢的事物,它有着坚韧不拔坚贞不屈的精神。

作品名称:《濯濯清廉》

作者:张超洋

作品介绍:“清”意思是纯净透明,没有混杂的东西。“廉”意思是廉堂屋的侧边,喻品行端方,有气节。俩字在一起就是清正廉洁。“清廉”自然而然的让人想起周敦颐所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海报也引用了吴讷的《题贿金》来彰显清廉的气节。

作品名称:《清如莲,身正气》

作者:张景文

作品介绍:莲,让人想到,为官之廉,百姓爱莲,是希望为官者,能如莲一样,品格正直,胸怀坦荡。引用著名诗人高占祥的诗:“一品青莲若为官,光风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希望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可以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一身正气,清如莲花,以清廉为警钟,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